網頁

2012/08/30

跳躍式思考的迷思








你知道你用什麼方式在思考嗎?

不知道您是否也有這樣的經驗? 
A說:「你知道嗎?真是氣死我了,昨天我遇到一件事,.... 然後我就.....」 
B不等A說完,馬上搶著說:「你一定狠狠的修理了他一頓,我覺得您應該.....」  
如果您是B,恭喜您,您的思考能力可是超級活躍啊,您已經幫A把他要說的話說完了,您還幫他做了一個結論,而且還自認為這個回答是一個最完美的Endding。 
但如果您是A,您的心裡會有什麼感想呢? 也許您以後再也不想跟這位B朋友聊心事了。 

有位朋友,常說出讓人不解的話,而且真的是跳很大,不好意思出賣了這位朋友的對話,但不透漏是誰,請勿對號入座,有雷同發生,慨不承認。 
對話內容大概如下: 
首先我關心這位朋友:「您最近沒去運動跑步呀?」 
友人:「怎麼了嗎?」 
我:「沒事啦」 
友人:「您越來越有男人氣魄了」

我(一頭霧水,不知為何冒出這一句):「蛤~ 哪來的?」 
友人:「還是您也想來一起跑兩圈,明年就可以一起報舒跑杯」 (又跳回去了) 
我:「跑兩圈 要舒跑杯~」  
似乎這位朋友已經把我們之間和之後該有的對話都給省了,友人接著說:「好悲觀喔!哈 這想法太悲觀了啦,人家說台上一分鐘,台下十年功,當然要慢慢練呀 哪能一步登天」 
這個回答真是的說太好了,但是我只講了七個字,友人卻像自己的推論,一個人把這齣戲給演完了。

後面的對話,就跟"跳很大"沒關係,但是我卻被這位友人不帶髒字的說法給狠狠的羞辱了一頓(這不是重點,我還能控制自己的EQ),重點是友人提到「跳躍性思考」這個名詞。友人覺得我老人家反應慢,不能理解跳躍性思考。 

其實對於這個名詞曾讓我飽受困擾,因為我自己就是一個嚴重的「跳躍性思考」患者,為什麼要用患者來形容,因為我一點都不知道我為何會有這種思考模式,就像生病一樣這莫明其妙。這種思考的模式,常常會把別人的話斷章取意,自己用言語在表達自己想法時,會常常跳來跳去,讓人摸不著頭緒。除非您遇到一位知己(也是跳躍式思考的重度患者),否則很難讓人理解你想說的話。

有些討論區和一些網站對這種思考模式評論兩極,也有些網友提出自己在「跳躍性思考」上的切身之痛。
這種思考模式若只是用來發散思考一定是很棒的,如果是想要專注的想一件事,似乎就不太適當,而千萬別把跳躍式思考用在談話上,否則可能就會有很多無趣的事發生了。就像以下的對話: 

張三:我告訴你喔~ 那... 
李四:喔!我懂了。
((中間的話都省的一乾二淨、不用浪費口水了)) 

李四:因為我就........ 後來就變成這樣了? 
王五:蛤~~~ 聽嘸!怎麼沒有"所以"就變"後來"啊?
((啊!這樣不就要解釋的更多)) 

這種思考模式的人,我自稍為整理了以下五個特點: 
1 在描述一件事情時太過簡短,常常會忘了鋪陳和簡述過程,直接就跳到了最後的結論。 ((結果是沒人聽懂你想表達的是什麼,會讓人覺得你的表達能力不好)) 
2 常常打斷別人的話。((讓人覺得沒禮貌,所以人緣越來越差。)) 
3 自以為是,以為別人說的我都猜的到。((你一定有特異功能,不再需要用言語溝通了)) 
4 以為別人都是你肚子裡的迴蟲,你不用講太多,別人都知道你要講什麼。((天下唯我獨尊,聽不懂我說什麼的,不是反應差就是思考慢。))  
5 要先講第一件事,但是已經想到第二件、第三件事情了,在講第一件事時就已經先跳到別的地方去了,結果越講越多,跳不回來,講的很長很長,但是重點沒講到。((無法長話短說,抓到重點,白白浪費很多時間,會議中最害怕遇到這樣的老闆,讓員工害怕工作做不完)) 

不同的思考模式,用在不同的場合、情境,一定會有他的效果,只要您用的恰當,每種思考方式都是好方法:  

1 水平思考是發散的,一個問題可以有很多答案,不同的思考去解決。  
2 垂直思考是正確的,如要解答一個數學題,就要直接以規則、公式運算來求得解答。 
3 逆向思考又稱反向思考,通常用在以型物來推想功能,或由功能去思考設計產物。 
4 跳躍式思考,通常運用在腦力激盪,先定一個主題,天馬行空的亂想,或以多人的推想,好勝心、或競爭心理,想延申推想。


別再用「跳躍式思考」對待你的朋友了,他們真的很可憐,聽不懂你的話,還得被笑反應慢。 哈哈哈~
 

LinkWithin + iChannel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