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/10/17

我們無法控制別人說的話,但是我們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緒


蘭陽博物館

圖為蘭陽博物館


受到他人的指責、指正或是不好聽、不悅耳的話語,個人情緒一定會有的,只是當下不要表現出來,就不會讓別人覺得你很在乎,你不高興,你聽不進去。
暫時沉默也許是可以讓自己情緒平定下來的一個方式,雖然不是最佳方法,但至少不會再有下一波的衝突發生。

如果你懂一個人,總是會把心情表現在臉上,很容易看出他的喜怒哀樂,那他不開心、不高興、心情不好的時侯,又何必再添油加醋的再去桶一刀,很多人往往不知道自己講出來的話很有殺傷力,而不自覺得在他人的傷口上灑鹽。

講好聽的話不一定人人都會,但講不好聽的話倒是人人精通。我們沒辦法控制他的嘴巴,但是我們卻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緒不被影響,不被破壞。
此時被惹腦到想發火時,是否也覺得若擁有淡定哥的功力是不是很有幫助。

人的情緒反應有快有慢,就在於你怎麼調整,是否當下要做回應也是一門學問,畢竟在氣頭上,情緒不穩定的狀況下,說出來的話更會讓人一嗚驚人,也許當下你大聲斥責不小心傷害你的人,以平撫自己受傷的心情,但是彼此之間已經互相留下了一道深深傷痕,何時才能完全復回,也許要很久很久,更也許再也不可能回到最初了。

曾經看過一篇小故事,故事的內容大致是這樣的,
有一個小男孩脾氣很爆燥,常常生氣胡亂發脾氣,不然就是悶不哼聲。

於是他的父親就給了他一袋釘子並且告訴他,每當他發脾氣的時候就釘一根釘子在後院的圍籬上。
第一天,這個男孩釘下了37根釘子。慢慢地每天釘下的數量減少了。他發現控制自己的脾氣要比釘下那些釘子來得容易些。
終於有一天這個男孩再也不會失去耐性亂發脾氣,他告訴他的父親這件事,父親告訴他,現在開始每當他能控制自己的脾氣的時候,就拔出一根釘子。一天天地過去了,最後男孩告訴他的父親,他終於把所有釘子都拔出來了。 

父親握著他的手來到後院,「你做得很好,我的好孩子,但是許多時候,亂發脾氣,將像這些釘子一留下疤痕。如果你拿刀子捅別人一刀,不管你說了多少次對不起,那個傷口將永遠存在。話語的傷痛就像真實的傷痛一樣令人無法承受。」 

人與人之間常常因為一些彼此無法釋懷的堅持,而造成永遠的傷害。如果我們都從自己做起,開始寬容地看待他人,相信你一定能收到許多意想不到的結果。
得到別人的好處要感恩在心,湧泉以報,而對於別人無心的傷害與指責,則警愓在心虛心改進,而脾氣這擋事,就努力去控制吧!

自尊心人人都有,但該放時就放下,該放下時不放下,就像拖著沉重的行李,無法自在。

2012/10/07

花巷草弄15號 粉絲專頁成立囉


拍妳拍我

從那一年的那天起,我拍妳... 妳拍我...

開始豐富我的攝影生活,而妳就這樣進入我的人生,
寫下專屬於妳和我最精彩的故事~



Anshun Cheng


建立你的名片貼

花巷草弄15號.生活故事映像館

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



LinkWithin + iChannel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