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/10/17

我們無法控制別人說的話,但是我們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緒


蘭陽博物館

圖為蘭陽博物館


受到他人的指責、指正或是不好聽、不悅耳的話語,個人情緒一定會有的,只是當下不要表現出來,就不會讓別人覺得你很在乎,你不高興,你聽不進去。
暫時沉默也許是可以讓自己情緒平定下來的一個方式,雖然不是最佳方法,但至少不會再有下一波的衝突發生。

如果你懂一個人,總是會把心情表現在臉上,很容易看出他的喜怒哀樂,那他不開心、不高興、心情不好的時侯,又何必再添油加醋的再去桶一刀,很多人往往不知道自己講出來的話很有殺傷力,而不自覺得在他人的傷口上灑鹽。

講好聽的話不一定人人都會,但講不好聽的話倒是人人精通。我們沒辦法控制他的嘴巴,但是我們卻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緒不被影響,不被破壞。
此時被惹腦到想發火時,是否也覺得若擁有淡定哥的功力是不是很有幫助。

人的情緒反應有快有慢,就在於你怎麼調整,是否當下要做回應也是一門學問,畢竟在氣頭上,情緒不穩定的狀況下,說出來的話更會讓人一嗚驚人,也許當下你大聲斥責不小心傷害你的人,以平撫自己受傷的心情,但是彼此之間已經互相留下了一道深深傷痕,何時才能完全復回,也許要很久很久,更也許再也不可能回到最初了。

曾經看過一篇小故事,故事的內容大致是這樣的,
有一個小男孩脾氣很爆燥,常常生氣胡亂發脾氣,不然就是悶不哼聲。

於是他的父親就給了他一袋釘子並且告訴他,每當他發脾氣的時候就釘一根釘子在後院的圍籬上。
第一天,這個男孩釘下了37根釘子。慢慢地每天釘下的數量減少了。他發現控制自己的脾氣要比釘下那些釘子來得容易些。
終於有一天這個男孩再也不會失去耐性亂發脾氣,他告訴他的父親這件事,父親告訴他,現在開始每當他能控制自己的脾氣的時候,就拔出一根釘子。一天天地過去了,最後男孩告訴他的父親,他終於把所有釘子都拔出來了。 

父親握著他的手來到後院,「你做得很好,我的好孩子,但是許多時候,亂發脾氣,將像這些釘子一留下疤痕。如果你拿刀子捅別人一刀,不管你說了多少次對不起,那個傷口將永遠存在。話語的傷痛就像真實的傷痛一樣令人無法承受。」 

人與人之間常常因為一些彼此無法釋懷的堅持,而造成永遠的傷害。如果我們都從自己做起,開始寬容地看待他人,相信你一定能收到許多意想不到的結果。
得到別人的好處要感恩在心,湧泉以報,而對於別人無心的傷害與指責,則警愓在心虛心改進,而脾氣這擋事,就努力去控制吧!

自尊心人人都有,但該放時就放下,該放下時不放下,就像拖著沉重的行李,無法自在。

2012/10/07

花巷草弄15號 粉絲專頁成立囉


拍妳拍我

從那一年的那天起,我拍妳... 妳拍我...

開始豐富我的攝影生活,而妳就這樣進入我的人生,
寫下專屬於妳和我最精彩的故事~



Anshun Cheng


建立你的名片貼

花巷草弄15號.生活故事映像館

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



2012/08/30

跳躍式思考的迷思








你知道你用什麼方式在思考嗎?

不知道您是否也有這樣的經驗? 
A說:「你知道嗎?真是氣死我了,昨天我遇到一件事,.... 然後我就.....」 
B不等A說完,馬上搶著說:「你一定狠狠的修理了他一頓,我覺得您應該.....」  
如果您是B,恭喜您,您的思考能力可是超級活躍啊,您已經幫A把他要說的話說完了,您還幫他做了一個結論,而且還自認為這個回答是一個最完美的Endding。 
但如果您是A,您的心裡會有什麼感想呢? 也許您以後再也不想跟這位B朋友聊心事了。 

有位朋友,常說出讓人不解的話,而且真的是跳很大,不好意思出賣了這位朋友的對話,但不透漏是誰,請勿對號入座,有雷同發生,慨不承認。 
對話內容大概如下: 
首先我關心這位朋友:「您最近沒去運動跑步呀?」 
友人:「怎麼了嗎?」 
我:「沒事啦」 
友人:「您越來越有男人氣魄了」

我(一頭霧水,不知為何冒出這一句):「蛤~ 哪來的?」 
友人:「還是您也想來一起跑兩圈,明年就可以一起報舒跑杯」 (又跳回去了) 
我:「跑兩圈 要舒跑杯~」  
似乎這位朋友已經把我們之間和之後該有的對話都給省了,友人接著說:「好悲觀喔!哈 這想法太悲觀了啦,人家說台上一分鐘,台下十年功,當然要慢慢練呀 哪能一步登天」 
這個回答真是的說太好了,但是我只講了七個字,友人卻像自己的推論,一個人把這齣戲給演完了。

後面的對話,就跟"跳很大"沒關係,但是我卻被這位友人不帶髒字的說法給狠狠的羞辱了一頓(這不是重點,我還能控制自己的EQ),重點是友人提到「跳躍性思考」這個名詞。友人覺得我老人家反應慢,不能理解跳躍性思考。 

其實對於這個名詞曾讓我飽受困擾,因為我自己就是一個嚴重的「跳躍性思考」患者,為什麼要用患者來形容,因為我一點都不知道我為何會有這種思考模式,就像生病一樣這莫明其妙。這種思考的模式,常常會把別人的話斷章取意,自己用言語在表達自己想法時,會常常跳來跳去,讓人摸不著頭緒。除非您遇到一位知己(也是跳躍式思考的重度患者),否則很難讓人理解你想說的話。

有些討論區和一些網站對這種思考模式評論兩極,也有些網友提出自己在「跳躍性思考」上的切身之痛。
這種思考模式若只是用來發散思考一定是很棒的,如果是想要專注的想一件事,似乎就不太適當,而千萬別把跳躍式思考用在談話上,否則可能就會有很多無趣的事發生了。就像以下的對話: 

張三:我告訴你喔~ 那... 
李四:喔!我懂了。
((中間的話都省的一乾二淨、不用浪費口水了)) 

李四:因為我就........ 後來就變成這樣了? 
王五:蛤~~~ 聽嘸!怎麼沒有"所以"就變"後來"啊?
((啊!這樣不就要解釋的更多)) 

這種思考模式的人,我自稍為整理了以下五個特點: 
1 在描述一件事情時太過簡短,常常會忘了鋪陳和簡述過程,直接就跳到了最後的結論。 ((結果是沒人聽懂你想表達的是什麼,會讓人覺得你的表達能力不好)) 
2 常常打斷別人的話。((讓人覺得沒禮貌,所以人緣越來越差。)) 
3 自以為是,以為別人說的我都猜的到。((你一定有特異功能,不再需要用言語溝通了)) 
4 以為別人都是你肚子裡的迴蟲,你不用講太多,別人都知道你要講什麼。((天下唯我獨尊,聽不懂我說什麼的,不是反應差就是思考慢。))  
5 要先講第一件事,但是已經想到第二件、第三件事情了,在講第一件事時就已經先跳到別的地方去了,結果越講越多,跳不回來,講的很長很長,但是重點沒講到。((無法長話短說,抓到重點,白白浪費很多時間,會議中最害怕遇到這樣的老闆,讓員工害怕工作做不完)) 

不同的思考模式,用在不同的場合、情境,一定會有他的效果,只要您用的恰當,每種思考方式都是好方法:  

1 水平思考是發散的,一個問題可以有很多答案,不同的思考去解決。  
2 垂直思考是正確的,如要解答一個數學題,就要直接以規則、公式運算來求得解答。 
3 逆向思考又稱反向思考,通常用在以型物來推想功能,或由功能去思考設計產物。 
4 跳躍式思考,通常運用在腦力激盪,先定一個主題,天馬行空的亂想,或以多人的推想,好勝心、或競爭心理,想延申推想。


別再用「跳躍式思考」對待你的朋友了,他們真的很可憐,聽不懂你的話,還得被笑反應慢。 哈哈哈~
 

2012/04/30

好男人,物以類聚?


圖:來源本人手機拍攝,請勿轉載。

前幾天,我在FB上發表了一段看法,「我真的覺得我認識的朋友,有好多好多疼老婆,愛老婆的好男人。我相信,因為物以類聚是常理。」在當天,有七十多位朋友按了個"讚",也不是挺多,但對於我在FB上的活躍程度,這卻是讓我感到意外的數字。於是~ 讓我萌生想來發表一些感想。

自從婚後,我的好友們都覺得我們夫妻倆給人的感覺就是甜蜜滿滿、幸福洋溢,羨煞許多旁人。
但是我是不是好老公,這個標準並不是自己說了算,也不是朋友說了算。真正的評分者正是我的老婆。

婚後,我們偶有冷戰、偶有爭吵,為了一些事,只要觀念不同,加上溝通不良,生悶氣,鬧脾氣就會接二連三而來。
俗話說床頭吵、床尾合,今天大吵一架,睡一覺就沒事了,但真的是這樣嗎?
其實夫妻相處的學問真的很深奧,並不是三言兩語說的完,老婆嫁給你,從情人變成家人、變成愛人,可不是變成傭人,現今社會太傳統的男主外,女主內的觀念也該轉變,事業成就非凡的女人可多的是,但她卻不一定會做家事、照顧小孩,細心的男人很多,燒菜煮飯帶小孩,樣樣難不倒,這樣的互補組合也是不錯。

相愛容易相處難,婚姻需要用心經營。
了解對方的個性習慣很重要,對方的壞習慣要盡力去包容,能改的盡量改,忍受不了的事一定要提出來溝通,別自己默默忍受,
更別自以為對方應該了解自己想要的,當忽略這些小事,慢慢累積到一個程度,那也許就會鬧家庭革命。

若是有完美情人,也不一定會有完美老公,情人相處不合再換就好,老公可不是商品,即使不適合也不可能讓妳退換貨,真要是不適合,最終大都會以分居或離婚收場。
這種情形是最不樂見的,但是如果兩人相處的很痛苦、很辛苦,我覺得也是不要勉強在一起的好,因為下半輩子很長,彼此可以選擇過的更好。

夫妻相處其實可以很輕鬆,婚後晉升到家人關係,但不代表對方就要無條件讓你使喚;就得無怨言聽你差遣。
相敬如賓這句話,更要在此時拿出來互相對待,「請、謝謝、對不起」這簡單的三句話,則不要吝嗇說出口,
我們對主管、對客戶、對老師、對同事、對朋友都能客客氣氣輕聲細語,夫妻之間更是該如此,至於彼此抱怨的話就不用說了,那只是會讓彼此聽了更心煩,我們最親蜜的家人並不是我們專屬的垃圾桶,他就像鏡子一樣,你對他笑,他就對你笑,你對他生氣,他也不可能高興到哪裡去,你總是說不快樂的事給他聽,他就說更不快的事給你聽,最後你們之間就只剩下不快樂的事可以說,但反之,你總是笑咪咪的對他說有趣、歡樂的事,他也會想跟你說更快樂的事給你聽,自然而來你們之間通通都是快樂的。至於對方跟你傾訴的不開心,你可以不做任何回應,或是轉個彎、換個話題說說好笑有趣的,自然而然,那不開心的事就不會一直持續下去。

近年來,許多朋友也陸陸續續告別了單身行列,共築愛的小屋。
我發現他們的新婚生活都是讓人嘖嘖稱羨的,也許幸福的氣氛會傳染,就連愛老婆、疼老婆的觀念,都是會互相影響的,所以我說物以類聚,好男人的朋友通常也會是好男人。但是我並不是說只是愛老婆、疼老婆就是好男人,因為夫妻對於生活、未來都是該共同成長的,我覺得這才是婚姻維持最重要的因素。

以下有兩個例子是婚姻惡化最常見的:
一、你很想讓未來的生活過的更好,另一半卻沒有上進心,總想著吃喝玩樂,安逸過日子。日子久了,錢不夠花,沒有自己的房子、車子,小孩長大付不出學費,保險費,就連三餐也是有一餐沒一餐的,這樣的日子沒有安全感。

二、你為了家庭,不斷的工作、加班,下班回家的時間是越來越晚,就連假日都不見得能陪伴家人,但是那並不是另一半所樂見的,別想說「我這樣辛勤的工作還不是為了這個家」,在你埋頭苦幹時,有那麼一段時間忽略的事,是否留意到老婆換了髮形,小孩學會了走路呢?

維持家庭、婚姻平衡拿捏不容易,對工作雖然要認真,但是對家庭要關心。
對於工作彼此要取得共識,下班後聊聊工作上有趣的事,把不愉快的事就拋在腦後,別讓另一半分擔你的不愉快。
別做太深入的討論,別說抱怨的話,彼此給一個讚美、鼓勵及擁抱,請相信這些微乎其微的小動作對於婚姻和諧有很大的助益。

好男人物以類聚,如果想找好對象,就去接近好男人吧,其實...跟正妹的朋友都是正妹的道理差不多,只不過....偶爾還是會有例外。 

LinkWithin + iChannel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